阳光人
阳光人
首页 > 阳光人 > 正文
【阳光人风采】从校园人到企业高管,他说感谢在阳光的那一段求学经历
时间:2018-05-19

 

 

 蒋建成
福建泉州人
阳光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05届校友
现为阳光城集团广西区域公司营运副总裁、土建工程师...


近日,阳光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阳光学院首批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蒋建成,他给土木工程学院的学子们带来一场主题为《管理好你的职业生涯》的讲座。


今年3月,阳光城集团土木工程学院实验班开班,阳光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的学弟学妹们未来很有可能进入阳光城集团的房企工作,而早在十几年前,蒋建成的职业道路已是如此。从阳光学子变成集团区域公司副总裁,对于阳光学子们的职业生涯有何建议?作为“大师兄”的蒋建成很有发言权。

 

成功的职业生涯 需要不断地调整定位
2005年从阳光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蒋建成进入到阳光城集团福州公司工作,任职项目工程师。三年多之后,蒋建成完成了他的第一个项目:阳光假日公寓。在职场中,有着“三年之痒”的说法。蒋建成当时面临着一个抉择,是继续做技术,还是向管理转型?

虽然对于转型他心里没底,但蒋建成始终奉行一个原则,那就是只要公司有发展需要,员工就应该不断去适应新岗位。

2010年,蒋建成被调至西安区域公司,担任招采负责人。两年后,蒋建成赴龙岩公司任合约负责人。2015年,蒋建成前往南宁公司任职运营兼合约负责人。

从项目管控到合约管控,再到营运管控,每一次转型对蒋建成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但他凭借着那股执著不服输的劲头,很好地适应并取得成功。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人的职业生涯总会遇到挫折。在南宁公司期间,由于合作方的问题,集团开发的项目长期处于停摆状态。因为看不到希望,大量员工出走,蒋建成也不禁陷入深思:到底还要不要继续坚持?

作为一名老阳光人,蒋建成告诉自己:“不能放弃”。最终他与留守的伙伴们一起努力,做到了触底反弹。如今,南宁公司已经升级为广西区域公司,因出色的工作业绩,蒋建成升任广西区域公司营运副总裁。


给阳光学子的职场箴言:
细节决定一个人的成败
在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职业生涯规划的经验时,蒋建成说,职场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其实并不大,更多在于一些细节把握。

例如,当你只是在应付上班时,别人却是在用心工作,所以别人成了你的领导;当你还只是在完成今天的任务时,别人已经在策划明天甚至明年的工作,所以别人掌握住了先机;当你在不断给自己的失误找借口时,别人却在努力寻求解决方案,所以别人比你事业有成。

蒋建成提醒学弟学妹们,
在校园里你或许是天之骄子,但毕业后你只是初入职场的“菜鸟”。这种身份的转变和落差,需要尽快适应。




对于新人而言,职场无小事,每一件事都要认真对待。要做一行爱一行,不仅要学做事更要学做人。要设定一个职业目标,既要明确又要具体可量化,既要有一定的挑战性但也要契合实际,并设置实现目标的时间。

“要始终记住,公司雇用你来是解决问题的,而不是机械地汇报问题,因此要带着解决方案去见领导。”蒋建成说,职场新人要把握时机说做就做,发现事不可为时,尝试换一种合法合规的方式实现既定的目标。

阳光学院的求学经历磨砺了我
蒋建成是阳光学院创办以来的首批学生,当时整个学校的学生只有300人左右,他所在的土木工程专业约50人。蒋建成说,学院刚刚创办时的条件比较艰苦,交通不便,在那个年代,在校园里打篮球是最有乐趣的娱乐活动。到了晚上,大家都自发集中在一起晚自习,还有老师帮忙辅导授课,整个学校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

正是这种相对艰苦的求学经历,磨砺了包括蒋建成在内的一大批阳光学子,促使他们将更多的时间花在专业课程学习以及社会实践中,这为之后的职业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年的求学生涯转瞬即逝,对于在阳光学院的最后一段时光,蒋建成倍加珍惜。“还记得做毕业设计那会儿,大家都忙到深更半夜,做教学楼的模型,谁都不肯先休息,过得非常充实。”回想起多年前既有竞争更有动力的求学往事,蒋建成仍记忆犹新。

 



“现在工作忙,常在各地跑,但每隔一两年我都会回学校看看。”蒋建成说,如今母校的发展越来越好,学科设置越来越完善、就业率也保持较高水准,对此他十分高兴。他希望,有更多的优秀阳光学子,未来走上一条阳光大道。

 

 

(党委宣传部 供稿)